close

diving  

 

書名:潛進世界中心的我

原文:LA MUJER QUE BUCE? DENTRO DEL CORAZ?N DEL MUNDO

作者:莎賓娜.貝爾曼 Sabina Berman

譯者:葉淑吟

出版社:大塊文化

出版日期:2012年12月05日

ISBN:9789862133903

 

這本書的主角,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女孩,名叫凱倫。

 

她被親生母親放棄,在她身邊的只有一個阿姨,支持著她,陪伴著她。看著這本書的時候,真的會想起很多事情。「自閉症」是一個常常被誤解的病,自閉症的患者,往往因為不擅長與他人交流或溝通,無法表達自己所想的,所知道的,所以很多自閉症的患者,常常都被認為是「智能不足」。但其實,自閉症的患者,可以說只是和這個世界交流的電波,和大多數的人不太一樣而已,他們一樣可以對很多這個世界上的人、事、物有很多豐富的感覺,只是他們難以透過語言,去表達,去描述這些。如果運氣好一點,周遭的人都是有耐心,願意引導,願意傾聽的人,那麼一個自閉症的患者,可能會漸漸地與這個社會,順暢地交流起來。不過,這本書裡的女主角,不知該說她幸還是不幸。她被親生母親給放棄了,但她的身邊,卻有一個這樣親近的人,這樣幫助著她,嗯,也許算是幸福的吧(尤其是她最後還得到了好的結果)

 

我想起以前大學時代,修心理學這門課的時候,教授在講授關於心理治療的時候,說到心理學大師Rogers提出三個條件,是心理治療師必須做到的。第一,是「真誠一致」;第二,是「無條件的正向關懷」;第三,是「同理心」。我覺得,在這三個條件之中,最重要的莫過於「無條件的正向關懷」。凱倫很幸運地有一個提供她「無條件的正向關懷」的阿姨陪伴,引導著她,所以她後來才能夠一步步,與這個社會更加親近。但說實在,我覺得心理治療的這三項條件,在我們與人相處中,我覺得也是相同的。所以說其實像自閉症,說穿了也許根本也不算是病,因為他們所需要的那些,一般人不也都需要嗎?

 

這本書很有趣的部分,就是作者設定了凱倫總會去潛水這件事。很巧妙地運用讓凱倫隔著一層潛水衣,在大海裡漫遊。而很輕易地可以藉這樣的特點,讓我們去想像凱倫眼中的這個世界。潛水衣就像是一個保護層,讓凱倫還是能夠稍微地讓自己與這個世界隔開,卻又僅隔著這個薄薄的保護層,讓她從眼中,從身心,去感受外頭的大千世界。

 

感謝大塊文化提供了這次的試讀機會,不知道為什麼,每次讀大塊出版的書,總是帶給我深深的感動,這次也很不例外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me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